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期末心得


這堂課和我一開始想像得不太一樣,一開始以為是以服務為主的課程,在上課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我未曾想過的事情,每一場演講都給了我深刻的印象,原來台灣曾經發生過這些事情,還有紀錄片,讓我認識了自閉症,還有國際之間發生的事情。
其中有幾場演講讓我印象深刻,像是環保與土地信託說到英國和日本的環保團體和與財團爭地的例子,各國都在發生類似的事情,集團買地促進觀光,但是破壞了環境,這時候環保團體就會跳出來想盡各種辦法保護,但是在台灣,媒體都報導環保團體抗爭的畫面,沒有完整呈現出事實,所以我一開始對環保團體的印象只有抗爭的畫面,不會去了解他們為什麼抗爭,聽完演講後才發現原來台灣那麼多環境已經被破壞或是正在破壞,媒體也應該站在第三者的立場去報導事情,不能被集團所控制住;另一場就是談自然農法,以前以為沒有農藥和肥料就養不出來漂亮的植物,聽完才知道,那是商人為了賺錢所控制得一種手段,用外來的種子,就需要更多的肥料和農藥才能去讓植物生存,生物吃到慢慢累積毒素,最後還是回到人體內,不只不環保也殘害了大自然,自然農法不只讓食物鏈保持平衡,也用大自然的力量去克制害蟲,產量只是減少5%左右,省了許多錢,也用大自然的力量除蟲和除草,而且用農藥只是和害蟲抗爭,當害蟲產生抗藥性,就要用更毒的農藥去殺蟲。
還有令人感動的紀錄片,因為美國的政策使古巴面對重重的困難,少量的石油對現代大部分開發國家都不能承受,但是古巴的學者學以致用,用大量的經驗和學問,使古巴農業復興到難以估計的地位,以前可能為了賺錢種植許多經濟作物像是玉米等等,現在則是種一些水果、糧食等等,多的則是以物易物,不再是以前被商人控制價錢的農業,農業不只供應大部分國家的人甚至可以外銷到各國,而且也不像大部分的國家都使用農藥和肥料,保護大自然也可以養活家人,雖然生活可能沒有很現代化,但是簡單的生活對未來可能缺乏石油的情況下,古巴做了最好的示範。
除了講座課,我還去了木匠之家,我教導的老人很有學習的慾望,學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對現在社會來講是一個很正面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